页面

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




脑主要由3部分组成:大脑、小脑和脑干。大脑是其中最大和最高级的一部分,控制着许多高级功能,如智力、语言、情感、各种感觉刺激的整合以及运动。小脑的作用是维持平衡,控制和协调运动。脑干是脑和脊髓的通路,还控制着许多至关重要的自主功能,如呼吸、心率、血压、觉醒和注意力。

大脑可分为左右两个大脑半球,每个大脑半球又分别由额叶、顶叶、颞叶和枕叶组成(见右上图)。由于神经纤维在脑干发生交叉,所以左侧大脑半球控制着身体右侧的大多数功能,右侧大脑半球控制着身体左侧的大部分功能。因此,左侧大脑半球损伤会造成身体右侧的感觉和运动功能障碍;反之亦然。在某一侧大脑半球,控制语言和书写的脑区会更发达些,我们就称之为优势半球。95%以上的右撇子和多数左撇子的优势半球都在左侧。因此,左侧半球发生卒中时更容易出现失语和其他言语功能障碍。




不同的脑叶有不同的神经中枢,控制着不同的功能。
某一脑叶发生卒中时会导致相应的功能损伤。上图描述了各个脑叶及其相应的功能。
请认真看,在下面我会有一个让你惊喜的解答!





意识脑 vs 潜意识脑
一些专家归类左脑为意识脑而右脑为潜意识脑。让我们做一个简单的试验,看看意识脑和潜意识脑是怎么运作的。首先,闭上你的眼睛,想象一个已被切成一半的新鲜柠檬就在你的面前,而你很用力地挤压柠檬,柠檬汁喷向你的脸和流入你的嘴。你能品尝到柠檬汁吗?口里面是不是有很多口水呢?但是,柠檬在哪里呢?
实际上,我们的潜意识脑 (右脑) 是无法分辨脑里所呈现的图象,到底是我们眼睛所看到,我们的想象力所创造的,还是我们的记忆所记录的。当我们的意识脑 (左脑) 要我们专注于什么事情,我们的潜意识脑就会采取行动和反应来配合。
你是否也发现到,一旦我们决定要到何处去,我们的身体便会直接地反应和执行?我们从来不需思考要先举起哪一只脚,或脚需要提得多高。所有的这些动作都由我们的潜意识脑所操作。

 左脑 vs 右脑

左脑又称为逻辑脑和语言脑。从以上的图片,我们可以看到,左脑的主要功能是学习语言和通过语言来分析资讯。右脑则称为图像脑,右脑的主要功能是图像处理,例如想象力和图像创作。那么左脑和右脑之间实际上又有什么关系呢?

在生活中,我们可以很轻易地记住某某人或朋友的样貌;但我们却往往必须很刻意记住他们名字,才能把他们的名字记住。实际上,一个人的样貌是以图像直接储存在右脑的长期记忆,而一个人的名字则以语言文字储存在左脑的短暂记忆。因此,记住一个人的名字往往比记住他的样貌来得困难。

想要看上面那个旋转的女人的解答吗?
请点击以下链接:
解答1
解答2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